close

 

 

忠誠顧客與強勢品牌創造 

 

客到底要什麼?

 

自台灣光復自今服飾業發展已歷經四十多年,服飾業給我們消費者是怎樣的印象與滿足?

早期台灣的百貨公司,每次做週年慶,都會大肆宣揚廣告,週年慶的降價折扣,早前是都是做一個星期,在這一星期內,業績成長是快速大量成長。

 

業績快速大量的背候,我們看一個隱憂,最早期上市開發的商品,正品時顧客會消費採購、數年之後服飾業同業間競爭手段;一再以折扣降價手法拉攏消費者、初期這方法確實收到效果、而後是需要再下更大折扣更多的禮贈品;更多的行銷廣告花費來吸引消費者。

 

從90年代以至21世紀銷售業績一路下滑,開發更多商品,更多折扣,更多禮贈品,更多~~~~。好多更多;業績卻沒更多!

 

從前可以有不錯的業績,那現在為什麼會沒有業績?

那因為我們現在一直在認為說,顧客好像CARE的只是價格,但價格真的是唯一考量?那既然價格不是唯一考量的時候,我們要思考一下,現在顧客到底要的是什麼?顧客要的?真正的意義在哪裡?所以你要去了解,顧客內在的需求是什麼?

 

了解顧客的內在需求

內在的需求常常不是表象的需求,所以看上圖:同心圓的圖,最外圈的是產品,但是產品往往看到的只是表象,進一步的是功能,但是這個功能,如果沒有經過一種,叫做是體驗。

 

你的產品的好跟功能,透過體驗的時候,產品功能與品質呈現你的價格就有辦法顯現出來,如果價格沒有辦法顯現出來的話,你的產品就沒有辦法為顧客所需要,所以在這個過程當中,你要經過體驗,才能顯現出文化,因為當這個東西有一個文化面的時候,才能真正深入到顧客的內心,舉例來說,我們去看醫生,醫院可能是個產品,但是醫院這個產品,它的功能是什麼?是解除你的病痛,但是病人在與醫生互動當中,一個親切與不親切,你的病可能會減少多少,如果當你去醫院看病的時候,醫院的服務人員與護士小姐跟醫生,技術很好,但是醫生、護士跟服務人員服務很差,你認為在這樣的體驗過程當中,你的病會怎樣?另外像是用藥知識,像以前都會有一種錯誤的觀念:「生病一定要吃藥」,但是在看病的過程當中,醫生有時候不一定會開藥給你,有時候我們並不是身體的病,是心理的病,所以要讓病患知道,原來,我的心病是需要心藥醫的,不是需要藥物治療。”現代人缺乏的是情感慰藉與情感聯繫”。

 

 

 

  

穿著不只是穿著 

 

 穿服飾業的產品叫做服飾,服飾的功能不僅僅只是遮衣蔽體,服飾具有裝飾、修飾、掩飾的功用,再加上顯示的功能,要有這幾項功能,再讓顧客透過體驗知道,原來人跟商品的美,創造出來,使我更有魅力,在這樣體驗的過程,能讓顧客知道這項產品能讓我更有自信,而這自信,能讓我找到我所需要的,在這整個互動和體驗的過程中,顧客會了解,原來穿著不只是穿著,穿著是一個藝術,而這就是文化。

 

還有,穿著是把我自己推向另外一個社會層次,在這個文化過程當中,顧客會逐漸了解,原來,穿著,不僅僅是漂亮而已,而這是顧客沒有辦法去找到的部分,因為現在顧客在做整個消費過程當中,跟銷售人員互動因為沒有一個文化基礎,什麼叫文化基礎?就是說有成長的話題,找不到一個共同的話題。  

穿著不只是漂亮而已,不只是美麗而已,不只是流行而已,原來穿著是一個時尚,時尚才是我們要追求的,那今日,如果只是穿著漂亮、美麗,那誰都一樣。商品沒有一件不美麗的,沒有一件是不漂亮的,還有,商品若不流行,沒有辦法做出來,那所以說,漂亮、美麗,是一般人大家都能做的,那時尚呢?時尚是我這個人,我的style,在這個過程當中,真正的透過這個體驗,透過這個互動過程當中,有這樣一個穿著文化,就能夠進入到顧客內心,那顧客內心出來了,這樣子,就能佔有顧客內心。

 

企業常在講:「我們市佔率多少,我們市佔率多少」。

市佔率並不一定是市佔率,假設我的市佔率是50%,但只是市佔率50%,問題是,明天,有一個流行商品,還是更新的商品,它會不會換掉?它可能會被換掉,那如果今天,我不是佔有在市佔率,我是佔有顧客的心靈率,假設顧客心靈佔有率,我創造服務附加價值讓顧客在現場流連忘返;離去後又會回味再三,這時顧客只會唱一首歌「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

 

當顧客追求的是商品價格未能體會與認同品牌價值真義,那企業會是辛苦,當佔有的是顧客的心靈的時候,那才是真正我們要的,那如果說今天,一個產品沒有文化,產品的功能沒有顯現出來,沒有透過體驗,沒有一種文化的時候,顧客的內心完完全全對你是一片空白,當空白的時候,到最後還是歸向於0,

顧客的identity是需要被提現體現與創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a123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