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成功的基本要件

古人說要成功要有五要件:一運、二命、三風水、四讀書、五積德。

字義上好像古人將成功一切要件歸給不相干的外在懷環境因素。

其實古人先賢的智慧不是鴉鴉烏,這其中道理是經千百年生活經驗累積而成的智慧,若是細細咀嚼必能品嚐箇中三味。

一運:年代、時機、趨勢。

談的不是運氣好壞之分或有無;說的是你出生的年代所謂天時所隱藏年閣運行的時勢,時事機運、將來會演變成為怎樣的趨勢。

二命:本人、本事、本份、本錢、本業。

人自出生嬰嬰幼幼、受父母扶養栽培,接觸大環境受教育而成長中;做人做事是否有用心?這是本人。

做人做事時有用全精神用全力以赴?這是本事。

有謹守做人做適應有的份際;有認真對待工作或是認真與人相處不超越應有的份際;有倫理觀念守應守的本份。(份:人之分際是人應有任事與作為,做應做,為應為)。

本錢不是錢財論;而是做人做事有想或者是分析自我有多大能耐才能,能承載多少責任,也就是說:本人有多少實力可以做多少事、能貢獻多少!人應該多對自我認識;分析自我有何優勢可以發揮,有多少缺失應該修正不可使自己一再患同樣的錯。在自我身上多用功夫自我要求;才能有增加自我的實力也就是本錢。

本業就是在自我認識中、了解自我的優勢與缺失在哪?而能在自我優勢發揮,使自我能增加成功機率,並能在認知缺失過程的弭補中學到經驗,使自我智慧精進成長,一再累積自我實力,成為做人做事中的佼佼者。

三風水:環境、地點、目標、方向(策略)

人自出生落土、就要接觸的是居住環境。EX:出生在?家庭。出生在?地方。出生在?國家。這些地方都是可以慢慢將以改進或是適應。如同自己住的家,可以打掃的乾乾淨靜,住家可以不豪華、卻不能不乾淨。可以很簡陋、卻可以很充實。可以家徒四壁、不能沒有志氣沒有生氣更要爭氣。

做人做事要有理想要有目標、有目標就有方向,人就不會茫茫渺渺,如在大海中茫茫不知方向,隨浪漂流,人就在時間潮流中滅頂而消逝。

企業也一樣;沒有目標沒有方向就會一天天的虛度,久而久之應變能力消失殆盡,危機或是時勢轉變,不再有競爭力,企業就飛灰湮滅。

四讀書:常識、知識、見識、膽識

學歷不等於學識、也不等於能力,做人做事一般基本常識,如待人處世應有長幼有序、敬老尊賢等等倫理觀念應具備。常識是啥是該做啥是該吃啥是有意啥是有害等等的基本認知。

知識是為人處世或做事的專業知識的認知,EX:俢車師父你可以不會寫論文,但是修車原理排除故障技術應該必備。

見識是應該多觀摩多學習,不能像井底之蛙一樣,一心以為自我所見就是世界。想要在每一行中有所作為,必定要多多精進自我內涵與技術及知識。見多識廣人必然謙卑,心也一樣謙虛,知道自己有多渺小不足而更應多學習。見是多讓人更謙卑;謙卑讓人更謙虛;謙虛讓人更會多加學習;學習讓人成長;而成長讓人更有成就感;成就感累積為成功的基石。

膽識在自我認知與自我訓練加上見多識廣,能力又充足,膽識必然可以讓自我面對一切挑戰與處理危機的衝突。

五福德:先要人緣好、才能人際好、才能人脈好、才有好福德。

要有好福德、先要能捨得。

福德自上而論是祖上有積德、祖上積德是祖先有付出有佈施、有佈施是捨得自我財務自我利益、幫助他人度過困苦或危難、而留下好福氣給予子孫,稱之為福德。

現今自我要能有不計較心、不比較心、處處給予周遭朋友好處(不只是利益)、可以多行無為佈施、不著像佈施、給予他人拉拔一下、扶他一把,讚美一句、多與人方便。如此人緣自然好。

人緣好時與人之間就有潤滑劑,衝突爭執自然減少甚或不會發生;人人多是好友;多好言相向,見面多是和顏悅色,人際圈自然擴增,人脈自然行成。好人脈便是金脈,在你危難時或是需要助力時、有可能是臨門一腳、一臂之力。有時是因此一臂之力、臨門一腳是改變一切的助力所在。

『一人的成功是周遭所有人的成就』,所以說人緣、人際、人脈的重要由此可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a123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