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子說文解字之二

      中國文化淵源長遠留長,根基深厚,文化自承蚩尤、皇帝、堯、舜、禹、湯、商、周、孔、孟學說以降諸朝代皆有聖賢人創學說。

    其各家皆有所宗,中國文化源自河洛文化,文化不離文字,中華文字自造字以來、先人自有智慧,自不是亂編亂造,每字自有所意、有所淵源有所根據與所形象所表涵藏在內。

中國自古有猜謎解字,日前有到一單位上人際溝通課程;首先給一謎題:箭頭猜一字。在一謎題:后羿射日猜一字。

    一時間學員你看我我看你的許多解答多出來,但多沒能說出真解,後來也給獎勵也給時間還是沒解。最後不得不做出真解來。

    箭頭:箭古時稱之為矢。頭是為方向也是趨勢就是口。矢+口就是知。

    知字解說法是:大事、時勢、趨勢演變方向盡皆明瞭知曉。能知曉明瞭便能掌握做考量規劃與應對應變,能先知先覺自可做變化。

    后羿射日:箭射向日;既是知+曰是為智。

    箭頭為知以上已有解說。

    日解有二一、是日日皆有所知,能掌握每日新知與脈動變化是先知先覺者

    二、曰可作說話解,自身知道說什麼、如何說,為何說,也知道對方或是眾生說什麼、如何說,為何說。了解自身更了解眾生,這也是智字解法。

    卡內基人際良好守則一:當我了解你的想法,就能諒解你的作法。這也是智者的作法。

    張子以人性學觀點更上層樓心(新)法是:當我了解你的想法、就能左右你的作法這是智者、更有超越人性的積極做法。

    :能為先知預知者既能掌控駕馭自我與操控環境變化因素或是因應變化,做自己或時代的操控者,這是知的力量與優勢。

    :是溝通的利器。這世界間可能有你不喜歡的人,但妳卻不能離開人,既不能離開離群自不能不懂也不能不溝通,當個智者在生活上將會有許許多多優勢與好處對你對他人。

     提升自我在

     更提升自我為。與你我一起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a123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